芝 加 哥 佛 光 山
Fo Guang Shan Chicago Buddhist Temple (IBPS)



2021/08/29  北美雲來集講壇 藏經如何寫在佛光人的臉上








平面媒體報導




北美雲來集講壇 藏經如何寫在佛光人的臉上



  【人間社記者 惜慧、緣心 芝加哥報導】8月29日國際佛光會北美雲來集講壇本年度的第九場講座,禮請到佛光山常務副住持及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,以「藏經如何寫在佛光人的臉上」為題,配合感人事蹟,與大眾分享如何運用星雲大師所提倡「三好」及「我是佛」的理念,落實在日常生活中,創造出幸福安樂的人間淨土,此次講座開播短短幾天時間,已經超過2300人次在上線聆聽。
  藏經寫在哪裡?一般認知藏經是寫在紙本裡、束之高閣中,又怎樣能寫在佛光人的臉上,體現佛光人的修行面貌?引起了全球聽眾的好奇。慧傳法師娓娓道來,本次講座的主題因緣。2009年「21世紀年中華文化世界論壇」在佛光山舉行,學術訪問團團長讚歎道:「經過兩天相處終於知道了,為何佛光山沒有藏經樓?原來藏經寫在佛光人臉上! 」另一位無神論者團員表示自己從沒向神佛跪拜。但離開時,他情不自禁地向佛光山深深一拜。他禮拜是現代宗教中那種高尚的人文精神,以及給人間留下的那份難得的清靜。而這就是佛光山所倡導的人間佛教。
  如何讓藏經寫在臉上? 慧傳法師以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何謂「人間佛教」為主題展開,「佛説的,人要的, 淨化的,善美的」凡是有助於增進幸福人生的教法,就是人間佛教。舉手之勞的服務,恰到好處的讚美,真誠無私的關心就是將佛法落實於生活中。慧傳法師引用許多的真實案例,如何用淺顯易懂的「三好」:做好事、説好話、存好心,來實踐深奧的佛法,使身口意三業清淨。佛光山的集體創作,社會服務的做好事精神,成為大家學習的典範。
  芝加哥佛光協會會長周邁平分享,講座例子中,小女孩微薄的慈善捐款,如同佛經中貧女一燈供佛,可麗餅叔叔對弱勢族群和監獄邊緣人的協助和鼓勵;他們所表現出來的是一顆淨化的,善美的心,比起再多的金錢捐獻更為可貴, 更值得我們學習。協會副會長王克英感歎,佛法不是用講的,而是在生活之中身體踐行。慧傳法師勉勵大家通過行三好,就可以讓藏經寫在佛光人的臉上。體現了星雲大師人生哲學與深遠的智慧。
  實踐「三好」來讓藏經寫在佛光人臉上,慧傳法師特別提到另一個法寶「我是佛」, 也就是星雲大師對「忍」的開示:「生忍、法忍、無生法忍;你好、我好、大家好=我是佛。」能夠擁有生忍,就具足面對生活的勇氣; 能夠擁有法忍,就具備斬除煩惱的力量; 能夠擁有無生法忍,則在在處處無不是桃源淨土、自由自在的世界。要訓練忍耐的力量,對於外境能 夠認識、 接受、承擔、負責、去除、化解,進而修學生忍、法忍、無生法忍,把忍的功 夫運用在日常生活中,轉化成為力量和智慧。
  佛教與我們平常生活息息相關,佛法無處不在。協會副會長李性銘表示無論是感情、事業、做人處事等各方面,我們展現生命的太陽,照耀別人的黑暗;在幫助別人的因緣下,自己也得到轉化、轉念的契機。從認識佛法、了解因緣,才會有圓滿快樂的生活。第三分會杜堡惜會長分享:講座從真實動人的故事開始,深入淺出,從平凡中見到偉大。講述了怎麼樣才能將藏經寫在佛光人的臉上。慧傳法師給我們指明前進的道路,即人人從「三好做起,通過「四給」和 以及「忍」的實踐而達到「五和」的境界,是吾輩努力之方向。
  佛光人如何做到我是佛? 慧傳法師表示,遵奉星雲大師所說:「你好我好大家好」,因為「你好」就是「 覺他」,生活處處可以看到「你好」。「我好」就是「自覺」,能夠健全自己就是 「我 好」。「大家好」就是「覺行圓滿」。如果大家都能做到「你好、我好」,自然達到 「 大家好」的境界,「你好、我好、大家好」就是「我是佛」!藏經自然而然寫在佛光人臉上。 這正是人間佛教所謂的「人間淨土」,現世就現世就可以獲得幸福安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