芝 加 哥 佛 光 山
Fo Guang Shan Chicago Buddhist Temple (IBPS)



2021/03/28  國際佛光會「北美雲來集講壇」 雲端相會 同沾法喜 共享法益








平面媒體報導




國際佛光會「北美雲來集講壇」 雲端相會 同沾法喜 共享法益



  國際佛光會北美各協會聯合舉辦2021「北美雲來集講壇」系列講座。第一場雲端講座,禮請到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講授「禪與現代人的生活」。教導大眾如何運用佛法智慧,面對生活中的種種考驗與挑戰。目前,已超过萬人線上聆聽,共享法益。
  2020年是動蕩的一年。依空法師談到:疫情對整個社會乃至全人類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。現代人常常因外境而著相,學習禪定是為了幫助大家可以打開禪心,透過禪定的智慧更好地面對紛紛擾擾的世界。禪定猶如清淨水,可以幫助洗滌慾望的塵埃;禪定又猶如金剛盔,可以用來抵擋煩惱的亂劍。
  誠如《大智度論》曰:「得禪定則實智慧生」。依空法師分享佛教中的戒、定、慧三學:通過持戒才會有定力,有了定力,智慧才能夠升起。佛陀十大弟子中持戒第一的大弟子優婆離以理髮技術高明,遐邇聞名,在一次為佛陀理髮的過程中進入了二禪天的境地。依空法師並引述禪宗六祖慧能大師的《六祖壇經》所說:「外離相即禪,內不亂即定。外禪內定,是為禪定。見本性不亂, 就是禪」。
  芝加哥佛光協會為此次系列講座的三大承辦單位之一,會長周邁平表示:依空法師將禪加以淺顯易懂的語言, 再輔以各種禪門公案詮釋禪。修禪之人要不為物慾所役,心如虛空,則可容納萬物。依照星雲大師所倡導的行「三好,四給」,修行八正道。 必然能夠降伏妄心,遠離煩惱,找回自己的本來面目。
  汪良峰顧問表示:依空法師學養俱佳, 深入淺出的把燒腦費解 的「禪」,融入到現代人的生活中,是指引初學者的明燈。督導黃于紋分享,學佛要有正知見 :「不落因果,不昧因果」一字之差,讓野狐墮入五百世輪迴,能不戒慎乎?副會長王克英,勉勵大眾要「以飢來吃飯,睏來息眠」反觀自照。
  2021「北美雲來集講壇」禮請各界智者提燈引路,為大眾找回心的方向。4月17日將由佛光山寺副住持、南華大學宗教所生死學系專任教授慧開法師,舉辦線上英文講座,講述「生命的永續經營」。4月25日,為支持環保愛地球,邀請各領域專家,舉辦綠色公益“T-earth”永續關懷論壇,人文論壇,精彩活動相繼不斷。因應疫情的影響,講壇都將在雲端舉行,講座回顧影片亦在國際佛光會YouTube 頻道播出:www.youtube.com/c/bliawhq,歡迎大家觀看。
  為慶祝地球環保日,芝加哥佛光協會將於4月24主辦,英文「天然堆肥」(Composting with Nature’s Recyclers)英文線上講座。更多文教活動及法會訊息,請前往芝加哥佛光山官網: www.ibpschicago.org,獲取更多活動詳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