芝 加 哥 佛 光 山
Fo Guang Shan Chicago Buddhist Temple (IBPS)



2020/09/20  芝加哥佛光山未來與希望-「疫情下的經濟發展」生活講座








平面媒體報導




芝加哥佛光山未來與希望-「疫情下的經濟發展」生活講座



  【人間社記者 李性銘 芝加哥報導】9月20日芝加哥佛光山與國際佛光會芝加哥協會共同舉辦「未來與希望」系列講座,禮請美國金融分析師陳慶蘭居士主講「疫情對經濟發展的影響與對策」,逾40位佛光人及社區民眾雲端上參加。在全球疫情的大環境下,經濟動蕩、物價持續上漲, 本次生活講座為民眾提供涵蓋多層面的財務的管理與規劃:美國社會保障與公共醫療,長期護理和年金、退休計劃、贈予及傳承,子女教育儲蓄等當下熱門議題。
  住持覺麟法談到:佛教講心安身就安,生活要懂得居安思危,由專業引導計劃未來。芝加哥佛光山自疫情以來,已多次舉辦線上佛學講座與生活講座,為佛光會員和大眾在的環紛擾境下,以佛法與民生課題安頓身心。陳慶蘭居士現任於世界最大證券、金融投資公司之一的美林集團(Merrill Lynch)。陳居士從專業的角度介紹:美國是一個由消費托起的經濟體,了解未來的消費主體,將會是我們無論在投資、找工作、或者尋找商機中,必需考慮的因素。
  人類社會已經進入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高速轉變時代,能源方面、石油、汽油等會受到衝擊,人們將更需要增加可循環使用的資源。而Z世代的人具有務實精神,他們消費成熟。在選擇品牌時,最關注的是產品的品質,價值以及可得性。在財務管理行業,嬰兒潮人群退休的財務管理,和千禧一代家庭財務規劃,將是未來財經業的受益者。
  退休,在現代人的觀點裡早已不是進入老年的象征,而是新生活的開始。退休生活的財務狀況,要關注的不是你可以掙多少,而是你的累積是多少。所以,到底需要多少現金,來支付退休生活所需?你計算一下你的銀行儲蓄、債券以及現金,可以支付你幾年的費用支出?以免你在市場下跌的時候,需要賣出股票。他更例出了退休計劃中,十大要避免的錯誤:
  第一,沒有安排退休賬戶的受益人
  第二,沒有對繼承退休賬戶的稅務方面作規劃
  第三,直接將已故配偶的退休賬戶,轉入自己的退休賬戶
  第四,沒有應用退休賬戶直接轉入法
  第五,沒有充分利用Roth IRA
  第六,沒有使用到所有退休賬戶最大限額
  第七,誤認沒有工作的配偶,無法建立退休賬戶
  第八,在提取退休賬戶資產時,提取錯誤的額度
  第九,沒有考慮做有稅務優勢的慈善捐贈
  第十,過早提取退休賬戶
  在近兩小時的講座中,陳居士分析了許多財務管理常識、建造財務基礎,以及每年檢視財務狀況的概念;應急時,基金的安排與應用。本次經濟與生活的講座,使大家獲益匪淺,不僅豐富了金融管理的理念與知識,更是對疫情之後的生活與未來財務規劃充滿了信心與希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