芝 加 哥 佛 光 山
Fo Guang Shan Chicago Buddhist Temple (IBPS)



2020/01/09  芝加哥佛光山臘八系列活動 平安吉祥慶新年








平面媒體報導




芝加哥佛光山臘八系列活動 平安吉祥慶新年



  【人間社記者 王彬 芝加哥報導】農曆十二月初八,即臘月初八,即釋迦摩尼佛的成道紀念日,是佛教三大節慶之一的「法寶節」。佛光山全球各寺院道場都會熬製平安粥(臘八粥),分贈左鄰右舍、社區朋友,供養大眾,期望同沾佛陀成道的法喜,蒙佛加持而增長福慧。
  芝加哥佛光山暨國際佛光會芝加哥協會為慶祝法寶節,於2020年1月1日至2日舉辦法寶節系列活動:臘八粥烹飪比賽、星雲大師著作「我不是“呷教”的和尚」讀書分享、及臘八粥供眾結緣等活動。兩天內共送出425份臘八粥與佛光會員及社區大眾結緣。大家不僅讚嘆臘八粥的美味,獲得熱烈的回響。
  今年是芝加哥佛光山第一次舉辦煮臘八粥比賽,共有13組參賽。其中有夫妻檔、父子檔、母女檔、或同參道友、親朋好友等組成的隊伍。活動當天義工們不畏芝加哥的嚴寒,一大早就來到佛堂,歡喜地準備煮臘八粥所需的材料。以確保食材一定要新鮮,才可以煮出食物的原味。用花生、蓮子、豆腐、白果、青菜、紅蘿蔔等,熬成臘八粥,以紀念佛陀於是日成道。這一碗臘八粥,展現著佛教的酥陀妙味。
  參加煮臘八粥比賽的每組成員都帶著鍋碗瓢盆等煮粥器具,準備一展身手,並用恭敬心煮出最佳風味地臘八粥,與在場大眾共同分享。住持覺麟法師向參賽者說明依照佛光山的理念的臘八粥製作方法:臘八粥煮中的黃豆、花生、蓮子等等,要煮得很爛,必須入口即化的程度。所有的材料都融合在一起,煮成一個稀飯來;就等於很多的樂器一同奏樂,十分和諧。吃起來沒有一樣「硬」的東西,不用咬仍然可以吃到一口黃豆(或花生)、一口豆腐,並注重色香味。
  在一個半小時比賽過程中,各組依照臘八粥製作方法及心得體會,煮出萬千滋味,更留下一段特別的元旦回憶。隨即進入評審階段,首先由覺麟法師、有恆法師、協會會長周邁平及大寮典座組長王麗兒進行品嘗與評分,再由所有參賽者及在場大眾們進行品嘗及票選。從評審們臉上不時傳出驚喜讚賞地表情,就可預知雖然相同的食材,在不同的人、不同的調和與用心之下,所呈現出的不同風味與驚喜。
  大眾在品嘗臘八粥的同時,能夠憶念佛陀的智慧與教法。特由佛光會舉辦星雲大師著作「我不是“呷教”的和尚」讀書分享與問答,這是星雲大師病癒後的首部著作,大師於七十年前收到煮雲法師的一封信,上面寫著:「現在我們佛教青年,要讓『佛教靠我』,不要有『我靠佛教』的想法」,這段話深深地影響大師日後創建佛光山的弘法事業。望今後有更多的社區居民及十方大眾,在新年伊始來到芝加哥佛光山品嘗這碗寓意吉祥的臘八粥,祝福大家平安幸福一整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