芝 加 哥 佛 光 山
Fo Guang Shan Chicago Buddhist Temple (IBPS)



2019/04/26  芝加哥佛光山跨州贈圖典 連結佛教學術








平面媒體報導




芝加哥佛光山跨州贈圖典 連結佛教學術界



  【人間社記者 緣安 芝加哥報導】4月26日芝加哥禪淨中心住持覺麟法師代表佛光山跨州捐贈英文版《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》予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(University of Wisconsin-Madison)。該校Kohler藝術圖書館館長科倫特博士(Lynette Korenic)代表接受這引頸期盼的20冊佛教藝術巨著,並感謝法師和佛光人們的熱情,能夠驅車兩小時來到校園。該校亞洲藝術系教授、圖書館研究員,以及監寺有恆法師、國際佛光會芝加哥協會藝術圖書館會長週邁平等共18人共襄盛舉。
  《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》中英文版(Encyclopedia of Buddhist Arts)是世界佛教藝術的首次大集結,20巨冊內容越古及今薈萃五洲。它不僅是世界佛教美術的百科全書,更是佛光山《佛光大藏經》宏大編纂計劃中的16藏之一的〈圖像藏〉。英文版的發行更是將佛教藝術跨越語言藩籬,呈現在世界的舞台之上。《美術圖典》以建築、石窟、雕塑、繪畫、書法、篆刻、工藝和佛教美術人物等8大類的分類,獨具歷史意義和藝術價值。佛光山各別分院現向全世界各大學及大型圖書館捐贈《圖典》,使漢傳藏經走向世界。
  住持覺麟法師向在座的教授和學者們講述《美術圖典》的緣起: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成長於戰爭年代,在不同的叢林參學時,便深知佛教藝術的重要性,所以從年輕時開始收集佛教藝術作品。佛光山全球僧信二眾集體創作,在世界各地圖像收集佛教藝術圖像,歷時十多年終於編纂成全世界第一部佛教藝術全集。
  英文版《美術圖典》編輯主任有恆法師介紹《圖典》的八大分類,並翻開工藝卷,為教授們仔細講解其中的細節。通過與教授們的交流問答,講述《圖典》的收錄類別與運用。學生們甚至可以從一整卷的〈總索引〉中了解佛陀的一生,從中獲得研究靈感。佛光山向全美的高等學府捐贈《圖典》,不僅推動學術發展,更加希望民眾可以認識佛教藝術與文化。
  該校亞洲語言與文化系布尼曼教授(Gudrun Buhnemann)剛剛參加在西來寺召開的佛教藝術與文化的大型英文學術會議,切身感受到《圖典》的實用性,就立刻申請收錄到此藝術圖書館館藏。她親切地導覽校園,邀請法師能夠再次來到校園為教授、圖書館研究員和學生們詳解介紹《圖典》的編輯及運用,展開佛教藝術的深入座談。常住也將精美的《美術圖典》書籤與師生門結緣,共同盼望後續的深度合作。